杂食,几乎什么都吃,日常咸鱼,不是什么大大,产粮少质量低,感谢你们的喜欢

《目击证人》【二十七】全职/叶黄

夜雨声烦的道德小讲堂
下章老叶上线

【二十七】

 

叶修琢磨片刻,没有立刻回去,而是给魏琛打了个电话。

“老魏?”

“我靠叶……”魏琛一声爆喝,又赶紧捂住手机,贼眉鼠眼的看了看在一边正在跟方锐学习容器使用方法的黄少天,“你在哪儿呢?”

“就在上林苑门口,”叶修对保安小哥笑了笑,“借门口保安电话打给你的。”

“你在那儿做什么呢?我……哎老板娘,没谁,你不认识,我出去打啊,出去打,你们聊。”

窸窸窣窣一阵,电话里传来挂机的声音,叶修估摸着魏琛这时候已经出来了。

不一会儿,果然远远的就看到魏琛,火急火燎的往小区大门赶。

魏琛一看到叶修,劈头盖脸的就是一顿臭骂:“你什么臭毛病,甩手掌柜当惯了啊?不是我说老叶,就这回,老夫都不能忍你了!”

叶修险些被唾沫星子给喷一脸,抹了把脸无语道:“卧槽老魏你这么激动做什么!”

“你知不知道你带回来那小子,”魏琛恼火的瞪了一眼叶修,结果看到他嘴上叼着的烟,“快点,有烟没有,给我一根压压惊!”

两个大男人就蹲在小区门口的花坛边抽烟。

“说啊。”叶修推他。

“等会儿等会儿,”魏琛沉醉的狠狠吸了一口烟,他刚刚趁着陈果被黄少天横扫小区的壮举惊住,赶紧摸了一根烟抽,结果还没抽上两口就被回过神来的陈果给抢了,“啧,还是这味儿舒服……”

“舒服够了就说吧,”叶修也叼着烟,“怎么回事?”

“你不知道?”魏琛一副见了鬼的样子,“你刚不是在这儿么?”

“我才刚回来啊。”

“黄少天释放了领域。”

“哦,挺快的啊,资质看来比我想的还要好。”

“把楼下一共十二台车给毁了。”

“嗬!这给力……等会儿你刚刚说什么?”

“还有物业移栽来的三棵百年大树也废了。”

“等会儿,老魏……”

“四单元到五单元的车库还有一楼损伤严重,防盗网全得重装,墙面也要重新贴,还有玻璃,小江和小肖刚刚处理完。”

“……”

魏琛悠悠的吐了口烟,拿小眼神看着叶修:“叶大神,您现在是不是觉得该管管了?”

“靠,哥的工资啊!”叶修愣了半晌,突然一嗓子嚎出来,保安亭的保安小哥顿时送来怀疑的一瞥,“要命了啊!”

叶修可怜巴巴的摸了摸口袋,看着拿出的一小包皱巴巴的香烟,心想这是不是下两个月的全部存粮了?

“你就惦记这个?”魏琛大怒,指着叶修,半晌说不出话来,“你还有没有点良心了啊!”

“不然呢?”叶修反问,“那你觉得我该怎么做?”

魏琛一愣。

是啊,那叶修该怎么做呢?

魏琛也是和叶修一代的人,那时候联盟哪儿有现在这么多规矩,很多时候,他们都是胡来。叶修教徒弟?魏琛被这想法给吓了一跳,黄少天是个好苗子,叶修当然也有足够的本事,但是……

他怎么教唐柔的来着?

魏琛突然想不明白了。

好像叶修把唐柔带回来之后,除了整天放任她去训练场找人对练,偶尔指点一下哪儿做得不好,好像,明面上也没太管过?

“可打住啊,”叶修咳嗽了一声,“人小唐那是自己来的。”

“你准备放养黄少天?”魏琛看着叶修,表情严肃得好像他要敢说个是字,他就要把手里的烟头戳叶修大腿上,“你当他是羊还是你是猪?”

“哥是那样的人?”叶修鄙视魏琛,“他现在是不是被缠上了?”

“是啊,”魏琛点点头,又若有所思的看着叶修,“老叶,那玩意儿是尸鬼吧?”

“你都看出来了还问我?”

“你就调查这事去了?”魏琛眯起了眼睛,“有结果没?”

“没,”叶修把烟头撵熄,“不太确定。”

魏琛默然无语,叶修的性子他还是比较了解的,这种事上,他倒也不会说谎。

“十年前那事儿……”

“都过去了啊。”叶修说。

魏琛不说话了,这件事他也没有插嘴的余地,他无非是想问问叶修,究竟是不是他想的那样,但叶修显然不想提这个。

“哎我说行了,不就一只尸鬼么,”叶修有点不耐烦,“随手宰了就是了。”

“随手?你随手一个给老夫看看?”魏琛无语,“黄少天被那东西缠上了,你就不担心他小命没了?”

“不是有方锐么,”叶修随口说道,“我不在,他肯定找方锐了。”

魏琛又是一愣神。

“真叫你给说中了,他说让方锐陪他去宿舍睡觉,把那玩意给……”

说到这里,魏琛又看看叶修,好像在期待什么。

“哦,”叶修慢吞吞的说道,“睡呗。”

“啥?”魏琛怀疑耳朵出了问题。

“我说,睡呗,”叶修无所谓的说,“反正方锐白天都打呼噜,黄少天要说梦话就更精彩了……”

魏琛就觉得,方锐作为一个猫科动物,在兴欣真是活得不容易,一丁点本能啊习性啊都得被叶修拎出来当笑料,当然这事儿他也不是没干过,但这个不是重点。

重点是——

魏琛忍不住问:“那你打算怎么着?”

“方锐解决不了这事,”叶修肯定的说,“那东西有智商,又不是跟你似的,能让他给逮着?”

“说事就说事啊,别夹枪带棒的。”

“所以我也要去啊。”

“你也要去?”魏琛今天被叶修来来回回的搞得都要揪头发了,“那你一开始去和黄少天去不就得了?你对那玩意不是很了解?”

“所以我不能去,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尸鬼很敏锐,如果我被发现了,它肯定就不来了呗。”

魏琛立刻明白了他想干什么。

“你可就作吧!”魏琛恨铁不成钢的说道,“迟早把你自己给玩进去!”

“怕就不会把他捡回来了。”叶修笑了笑,回头看着上林苑,好像能看到黄少天揪着方锐跳脚似的。

……

……

黄少天就这么过上了方锐陪睡的生活。

本来这时候的宿舍管理就形同虚设,方锐混进来一点问题都没有,黄少天把人领回宿舍,一指自己的床:“你今晚睡这个,我睡别人的。”

方锐没意见,迅速窜上黄少天的床,把自己团成了个团。

“你现在就睡?”黄少天看了看天色,

“养精蓄锐啊黄少,”方锐半真半假的打了个呵欠,拍拍枕头,“不然晚上怎么打?”

黄少天一想,觉得方锐说得很有道理,于是也爬上了郑轩的床,开始睡觉。

过了一会儿。

“我说你能别翻煎饼了么,”方锐无奈的看着黄少天,“你这都摊了几轮了。”

“我睡不着啊!”黄少天崩溃的从床上爬起来,“要不咱俩做点什么?”

方锐听到这话一哆嗦,含糊道:“做什么啊?”

“就聊聊天呗,还能有什么事做,”黄少天絮絮叨叨的说,“方锐你别看我现在这样儿,我其实挺紧张的。”

方锐感叹:“看不出来。”

“我一紧张就想说话啊,”黄少天趴在床上,数郑轩枕头上掉的头发,“我觉得有心理准备和没心理准备是两回事,昨晚那东西来之前我不知道它会来啊,事后才觉得可怕,可是现在说不定什么时候它就,‘呼’的一下蹿出来,我这提心吊胆的……你笑什么啊你!”

“没没没,”方锐笑得差点岔气,“那你既然这么怕,还来做什么?”

“我能不来吗!”黄少天声音突然高起来,“那么个东西在寝室里找我,要是它遇上其他人了呢?不跟切萝卜似的啊?切吧切吧,一个;切吧切吧;又一个;切吧切吧,再一个;切吧切吧……”

“哎哟我的黄少,别切了,”方锐被他一连串切吧搞得都快洗脑了,赶快打住,“他们不关你的事吧?”

黄少天不可思议的倒吸一口凉气:“方锐你懂什么叫善良么?就是本少这样的,就叫善良。善良的我能看着别人替我被当萝卜切了么?随便切吧切吧一筐都够了……这是多糟糕才能做得出来啊!”

“善良是话唠的同义词?”方锐天真的睁大了双眼。

“呸!你语文谁教的你……哦你没上过学,私塾是吧,”黄少天琢磨了一下方锐的年代,他觉得年代这个词放在方锐身上比年纪要来得靠谱,“你就没有关心过他人吗?”

方锐心想私塾他也没上过,都全靠自学,于是十分诚实的答道:“没有。”

“一点都没有?”

“一点都没有,”方锐非常肯定的说,“我们妖族和人类不太一样,建立在兽性上的思维也和你们不大一样,有一些在你们看来很坏的事情,在我们看来比较普通。”

黄少天一愣,接着眼神就古怪起来。

“你不会吃过人吧方锐?”

“呸!”方锐嫌弃的丢过来一个眼神,“电视剧看多了你。”

“那你刚刚那话什么意思?是说你毫无人性?这不能吧,那你干嘛要帮我?”

“我正好闲着没事啊,”方锐很舒服的蹭了蹭被子,“待在兴欣那里老板娘会逼着我整理房间,这里反正你收拾,有吃有睡,只用捉个鬼,我为什么不来?”

“方锐我真是看错你了,”黄少天捂住胸口痛苦的说,“你竟然是这样的方锐。”

“那你以为呢?”方锐反问,“我有好人到这个份上?”

“当然是啊!”黄少天理直气壮,“不是好人你为什么要加入兴欣?我都听说了啊兴欣是最穷的。”

“叶修说不加入就把我做成毛皮毯子,”方锐想到这点,又有点牙根痒痒,“打不过他,当时又不如他无耻,所以就来了呗。”

“就因为这个?”黄少天简直不敢相信他的耳朵。

“不然呢?你难道不是因为叶修威胁你才加入的?”

“他那不是……”黄少天想了想,实在不太清楚方锐和叶修的事,也就只好解释自己加入兴欣的理由,“他没威胁我。”

 “那你干嘛来了?”

黄少天觉得这事儿没法解释,他内心正直富有正义感,这话能说吗?就方锐这德性,拿回去不编成段子嘲笑他好几个星期啊?可是方锐这道德观念似乎也不大地道啊,难道联盟里都是这样的?

他决定旁敲侧击的提示一下。

“换个问题啊,方锐,你觉得兴欣的人对你怎么样?”

“老板娘挺好,”方锐想了想说,“其他人,也不错。”

“是吧?”黄少天很肯定的说,“所以你也觉得他们人很好,要是他们被伤害了呢?”

“不会,”方锐一摆手,“除了老板娘那什么一点……其他人实力还是不错的。”

“万一啊,万一!”黄少天急了,跟方锐抠这种细节简直折磨他神经,于是举了个例子,“那要假如老板娘壮烈牺牲了呢?”

方锐想了想说:“那好像是有点儿难过。”

“什么叫好像啊!”黄少天干脆爬回自己床上坐好,他觉得有必要给方锐好好上一课,“你肯定会难过!”

“嗯,”方锐点点头,认可了他的说法,“会难过。”

“是吧,你也会因为身边的人受到伤害而感到难过,”黄少天说,“所以我也是啊,既然有能力,为什么不保护其他人呢?”

“可那是老板娘啊?”方锐疑惑的看着黄少天,“你认识你们宿舍全部?得好几千人吧?”

“咳,那和认不认识没有关系!”黄少天一口唾沫差点把自己呛死,“打个比方来说,你楼下卖菜的阿姨呢?她要是受伤,你会不会难过?”

方锐斩钉截铁的说:“不会。”

“那要是平时老板娘去买菜,她总是给最新鲜的,时不时还送点什么,然后老板娘拿回来,做给你们吃,这算不算一种联系?”

方锐有些迟疑了:“这……算吧?”

“当然算了,什么吧啊,就是有联系!这一来,其实很多你不认识的人,也和你有联系啊,说不定你去买牙刷的时候,人家收银小妹觉得你长得真好看,冲你笑了笑;你去扔垃圾,人家清洁工帮你把垃圾运走,还有好多好多……”

黄少天最后总结道:“所以你看,陌生人只是暂时的陌生人啊,说不定哪天和你会产生什么联系,在他们面对危险的时候,难道你能无动于衷吗?”

方锐沉默了一会儿,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“你这个又点头又摇头是什么意思啊?哎算了,总之,所以你看,其实就是这么回事啊。”

“你是说我得保护所有人,因为我有这个能力。”方锐点点头,黄少天一大圈话下来,好像是这个意思。

“不,”出乎意料的,黄少天却摇了摇头,“你想什么呢,那是道德绑架啊,凭什么你有能力就得去拯救所有人啊,你又不是舒肤佳。”

“那你的意思是?”

“我的意思很简单啊,”黄少天理直气壮,好像证明这个问题是个很了不得的事情,“我是说,你不像你说的那样,对人性一点都不明白。”

方锐一愣。

他没想到黄少天想证明的是这个。

“你就算是妖精,也是个有人性的妖,”黄少天指指方锐,“通俗点说,你是个好妖。”

方锐觉得脑壳都在隐隐发疼,总算想起一开始的话题:“那么你加入联盟是这个理由?因为你是个好人?”

他现在觉得黄少天脸皮好像也不怎么薄啊,一巴掌打上去说不定连个回声都没有。

“咳咳,不用说得这么直接,”黄少天严肃道,“是啊,不然我干嘛来了。”

“可是你刚刚告诉我,你说的不是这么回事。”

“这是这,那是那,这是两码事啊。”

方锐沉默了片刻,最终决定放弃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拓展:“你们人类真是太复杂了。”

“可是很有意思啊。”黄少天说。

方锐闭上眼睛,琢磨着这句话。

很有意思吗?

评论(7)
热度(169)

© 零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